曝光學問大


拍攝照片,撇開構圖不談,技術層面最基本的就是曝光了。曝光正確與否,與測光很有關係。一般數位單眼都有內建反射式測光裝置,模式則可細分為矩陣測光、中央測光與點測光等等。我一般都是使用最簡單的矩陣測光,因為這種方式得到的曝光一般不會差太多,大部份情況下應該稍微調整一下曝光補償就可以得到整體的感覺。

至於點測光,比較適合用在想要對某個主體取得適當的曝光值時用,比如拍人像。我也看過有人用它來對畫面中不同亮度的物體作,然後根據每個測到的值來判斷應該選哪一個當作基準。更簡單的方式是,直接找畫面中間階調的物體測。不過對我來說還要多練習,否則效果可能比使用矩陣測光來得慘。

我一向都是使用程式自動模式,後來去上課,思賢老師說要盡量改用M模式。本來在P模式下,測光後會自動調整光圈與快門,但是在M模式下這一切都要靠手動。一開始用M模式,我還很納悶到底測完後要看哪邊調?後來我發現觀景窗裡有一條跟曝光有關的直線,中間值為0,表示這是相機測出來的正確曝光。這才明白在M模式下,測光後調整的參考依據在哪裡。

這一次的作業主題是窗,不是很清楚該怎麼表現。如果是拍不同種類的窗,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。加上剛好遇到雨天,能夠活動的範圍很有限,所以我大部份都是在台北車站附近拍,因為那是最常經過的地點。這邊都是一般的大樓,窗戶是整片的,像鏡子一樣。我覺得窗戶上還可以看到其它東西的影像蠻有趣的,所以拍了幾張。也試著從仰視的角度拍,窗戶與線條的搭配,讓整棟大樓更顯巨大。我也有試從裡面往外拍的感覺,有一張是從吃飯的餐廳窗戶拍出去,算是嘗試不同的拍照想法。

練習的過程中,可以逐漸體會曝光的掌控。目前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是,要怎麼構圖?應該選哪個位置好?有時我甚至覺得純粹靠感覺好像也很不錯,但是在另外一個人的眼中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。還有一個畫面到底該放哪些東西進來,有時太簡化不好,有時卻應該簡化,這種藝術層面的感覺,我還在慢慢學習摸索當中。攝影,真的不簡單。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